全家就是你家

一、

全家便利商店

      上面綠色下面藍色橫越在白色底色的橫條紋,與藍色字體書寫的「全家 Family Mart」,就是全家便利商店的專屬招牌。

        叮咚!

       「歡迎光臨!」

        對開的玻璃門在熟悉的聲音後,走進揹著運動背包的年輕男性,站在櫃檯後方的女性店員,甚至連抬頭看看進來的人究竟是男是女是人是鬼都沒有,很自然也很職業病地在叮咚聲後說出這句營業用語。

        「不好意思,請問──」

        客人的腳步在櫃檯的前方停下,禮貌而客氣的聲音詢問低著臉正在幫前一位客人結算十幾張繳費單總金額究竟是多少的女店員。

        「不好意思,請稍等我一下。」

          女店員終於肯抬起頭,快速露出一抹笑容說完這句話後,再次垂下視線,用貼著一枚五十元硬幣的計算機,統計客人總共需要繳費的金額。

         「抱歉。」

          男客人對著右手邊剛才走進來時沒有注意到,已經站在櫃檯前的OL道歉。

         「沒關係。」

有著一頭深棕色長捲髮的OL淡淡微笑,搖頭回應身材高大的年輕人。

「小姐,總共一萬八千三百二十七元。」

「謝謝,不好意思麻煩找零。」

「一共是九張兩千元,還有一張五百元,總共一萬八千五百元,找您一百七十三塊請您點收。」

OL從名牌皮夾內拿出九張兩千元,和一張五百元的紙鈔交給對方,店員也依照規定將鈔票逐一攤開放在櫃檯,在客人面前清點並報出正確的金額,然後按下收銀機的按鈕,彈出存放紙鈔與零錢的錢箱,找齊一百七十三元後交給對方。

「請問有什麼需要協助的地方?」

直到OL離開門市,女店員才對著已經等了快十分鐘的客人詢問。

「妳好,我是來應徵門市店員,我叫夏士文,夏天的夏、士農工商的士,文章的文。」

「好的,我請店長過來跟你詳談。」

簡單介紹完自己的姓名與來店內的目的後,女店員點點頭,從櫃檯後方走向飲料櫃旁邊的門,打開員工休息室的門板對著裡面的人說。

「店長,有人來應徵。」

「好,我馬上過去。」

背對門口忙著將各種尺寸的包裹堆疊整齊的男性,維持蹲在地上的姿勢做出回應。

女店員回到櫃檯後方,看著即將成為自己工作夥伴的年輕人,露出有點疲倦的笑容說:「店長很快就出來,你可以在用餐區稍作等候。」

「好,謝謝妳。」

年輕人把滑落到手臂的背包背帶撈回肩膀,接著一手抓著一邊的背帶,揹著裝了許多東西的包包走向店內特地騰出空間供客人休息用餐的地方。

叮咚!

玻璃門上的鈴聲再次響起。

「歡迎光臨。」

女店員也再次用同樣的聲調,重複一天下來可能要說上好幾百次的招呼語。

走到用餐區的夏士文,對著桌面上前一位客人沒有收拾的塑膠餐盒和餐具皺起眉頭,先是放下背包從裡面找出幾張衛生紙把桌面擦拭乾淨後,又順手將餐盒餐具,連同沾著咖哩醬汁的衛生紙一併拿去櫃檯處的資源回收筒扔掉。

這些舉動,全都被剛好來到用餐區附近的店長看在眼裡,點點頭,露出滿意的微笑。

「你好,不好意思讓你久等了,我是這間店的店長,陳幸宏。」

才剛返回用餐區的夏士文,就看見一張白淨好看的臉孔主動對他打招呼。

「店、店長您好……」

突然轉換成面試場合的氣氛,讓夏士文緊張得結巴。

「我叫夏士文,夏天的夏、士農工商的士,文章的文。」

幾分鐘前才對女店員說過的台詞,又一次地對著眼前的店長重複。

「士文你好,歡迎來到全家便利商店,我相信我們將會在愉快的氣氛下一起工作。」

陳幸宏伸出自己的右手,漾著燦爛又迷人的笑容。

「請,請多多指教。」

靦腆的男孩終於卸下緊張的情緒彎起嘴角,握上對方伸到面前的手掌。

 

 

「您好,歡迎光臨。」

 

夏士文依照規定,用「親切」的聲音迎接每一位走進門市的客人,雖然這個聲音被店長和其他人笑稱是「狂霸酷炫跩」的聲線。

 

可是有什麼辦法?

 

爸媽天生給他這種低沉的音調,加上不喜歡沒理由露出笑容的個性使然,從開始打工以來一個月來已經嚇哭三位小孩,平均每十天嚇哭一個,機率之高讓他忍不住自我吐槽。

 

靠!要是買彩券的中獎機率也能這麼高,早就賺翻成土豪了。

 

「嗚啊──」

 

牽著年輕爸爸的手剛走進店內的小男孩,在聽見夏士文的聲音和看見那張兇兇的冷臉後,眉毛一垮嘴角一扯當場大哭。

 

「……」

 

夏士文看了眼手機上已經在幾小時前跳換到十二月一號的日期,悄悄地在櫃檯下方豎起一根手指。

 

很好,每個月嚇哭三名小孩的業績額度,已經達標了一個。

 

「喜歡這枝筆嗎?」

 

穿著黑色制服的陳幸宏從櫃檯前方正在補貨的貨架旁站了起來,掛著笑容走到小男孩面前,蹲在地上把插在胸前口袋的動物造型自動筆,遞給不管爸爸怎麼安撫也死活不肯走進店內,抓著爸爸的手拼命嚎哭的小鬼頭。

 

「喜歡。」

 

小男孩抽著鼻子揉揉眼睛,目光已經完全被那枝有獅子造形的自動筆給吸引。

 

「如果你不哭的話,店長叔叔的動物造型自動筆就送給你好不好?」

 

「好。」

 

小男孩擤了擤鼻涕,點了點頭。

 

「那你笑一個給店長叔叔看,店長叔叔希望每一位客人來到店內都能夠開開心心的,好嗎?」

 

「好。」

 

小男孩露出笑容,對著眼前的人微笑。

 

「弟弟真棒,來,自動筆送你。」

 

依照約定,把獅子造形的自動筆放到小朋友的手中。

 

「這怎麼好意思。」

 

年輕爸爸不好意思地看著兒子手上的自動筆,卻被對方搖手阻止,說。

 

「小孩子開心最重要。」

 

說完,穿著右邊印著白色「Family Mart」字體黑色制服的陳幸宏,起身走回剛才還沒整理完的貨架,繼續把提籃內的商品放在固定的位置。

 

幾分鐘後,年輕爸爸在牽著小男孩離開前,還和兒子一起對陳幸宏說了聲謝謝,一大袋塑膠袋內裝著原本要買的便當和飲料,也裝著預計之外價位並不便宜的哈根大使冰淇淋。

 

「又損失了一枝原子筆。」

 

「別這麼說,他們也多買了高單價的冰淇淋不是嗎?」

 

「……」

 

夏士文黑著臉看向露出燦爛笑容的店長,認真覺得這個人前輩子肯定是那種老謀深算的陰謀家。

 

陳幸宏提著已經全部上架完畢,空空如也的提籃放回櫃檯旁堆疊籃子的地方,勾起嘴角逗趣地問:「怎麼用這種眼神看我?愛上我啦?」

 

「並沒有,該你顧收銀台了。」

 

即使一個月過去,卻仍然不習慣店長這種遊走在曖昧與認真之間的玩笑話,於是冷著臉轉身走向通往飲料櫃旁,禁止外人進入的員工休息室。

 

「真是可愛。」

 

看著對方的背影,陳幸宏摸著下巴露出壞壞的笑容自言自語。

 

叮咚!

 

「歡迎光臨。」

 

隨著玻璃門打開的聲音,走進收銀機後方的店長也換上營業用的微笑,迎接來到店內的客人。

 

 

 

★☆★

 

 

 

夏士文拿著好神拖努力做好店內的清掃工作,一邊聽著來往客人的對話,一邊忍不住在心裡吐槽。

 

「全家的口號是不是We are family啊?」

 

「……」筋!

 

那是中國信託,拜託把銀行跟便利商店區分清楚好嗎?

 

「不好意思,我要寄小黑貓宅急便。」

 

「……」筋筋!

 

便你大頭,這裡只有宅配通,LOGO是大鳥,誰跟你小黑貓?

 

「請問ibon要怎麼操作?」

 

「……」筋筋筋!

 

機器上明明寫著Fami Port,愛蹦是小7家的。

 

「來一杯美式City Café!」

 

「……」筋筋筋筋!

 

吸鼻涕咖啡是另一家的,這裡只有Let’s Café你給我發音清楚,懂不懂英文啊?

 

「為什麼我好不容易集滿點數的貼紙不能兌換公仔?」

 

「小姐,請你過馬路後巷子走到底然後右轉。」

 

夏士文壓抑火氣努力用平靜的聲音,對拿著集滿四十張貼紙的集點券,已經跳針把這個問題重複問了三次,長得不錯可惜沒什麼腦子的女性客人,說。

 

「什麼意思?」

 

「妳拿著711的貼紙來全家兌換是有病嗎?過馬路巷子走到底後右轉就有一間711,請去找他們兌換公仔。

 

順便告訴妳,全家便利店現在是用條碼儲存點數,至於點數能夠兌換的商品項目請參考我們的官網,希望上面的詳細說明可以讓妳容量不高的腦子稍微理解。記得,是過馬路後巷子走到底然後右轉,慢走不送。」

 

「──」

 

被號稱狂霸酷炫跩的口氣加上兇到不行的冷臉,連珠炮地吐了一長串的回答,原本還不斷跳針重複訴求的女客人,張大嘴巴表情錯愕,搖搖晃晃離開白底藍字,寫著「全家 Family Mart」的便利店招牌。

 

網路上吐槽得好,便利商店的玻璃門就是「智商瞬滅門」,只要一聽見叮咚聲,無論原來智商多少都會瞬間歸零,比智障還更智障。

 

不過也有態度良好或者很有禮貌的客人,只要遇到這些好客人,之前不爽的情緒都能被稍稍緩解,比如說……

 

「全家的霜淇淋最好吃了。」

 

「……」夏士文看著站在櫃檯前,握著抹茶口味霜淇淋的女國中生點頭微笑。

 

沒錯沒錯,我自己也很喜歡吃店裡面的霜淇淋。

 

「欸你不覺得全家的餐點比711好吃嗎?」

 

「……」點頭點頭。

 

那當然,公司的中央廚房可是非常認真在聽顧客的意見,並且加以改良。

 

「這間店在幫我加熱冷凍食品的時候都會再多熱15秒,不然有時候冷凍食品的裡面都還是冰的。」

 

「……」握著拖把的雙手默默合十。

 

感恩,我們的用心被妳發現了。

 

「全家的咖啡比較好喝。」

 

「……」偷偷比出大拇指,贊同穿著西裝的男性顧客的說法。

 

沒錯沒錯,我們是跟伯朗咖啡合作,當然很有口碑。

 

「謝謝您的讚美,順便推薦摩卡咖啡,雖然是門市限定不是每一間全家便利商店都有提供,但如果經過有提供的店家的話建議客人嘗試看看。以及季節限定的碳培烏龍拿鐵,不但有茶葉和咖啡的香氣,天氣冷的時候熱熱地喝下去身體也會非常舒服。」

 

原本正在和朋友閒聊的上班族,被突然插入咖啡話題的便利店店員嚇了一跳,在愣了幾秒鐘後露出笑容,說:「好,我下次試試看。」

 

夏士文握著拖把的長杆,對著結帳後準備離開的上班族揮手:「謝謝光臨,歡迎再度光臨。」

 

「你一下子不爽一下子又在那邊偷笑,到底是在想什麼啊?」

 

替上班族沖完兩杯咖啡的陳幸宏,拿起抹布擦拭剛才不小心從沒蓋緊的杯口滴到結帳檯的咖啡漬,問。

 

「這裡雖然不缺奧客,但也有很棒的客人呢!」

 

「不過你剛才對那位女客人的做法,得再稍稍調整。」

 

拿起好神拖跟水桶,準備往員工休息室兼儲藏室走去的夏士文,在聽見店長的建議後,提著拖把和水桶停下腳步。

 

從不罵人,而是提出希望改進的地方慢慢引導店員習慣服務業的生態,是店長在教育員工時一貫秉持的方式。

 

就連最容易造成團隊不合的排班表,陳幸宏也儘可能配合每位店員方便的時段,讓家庭主婦能去接孩子放學、讓夜校生不耽誤晚上的課業,也讓像他這樣的得賺學費和宿舍費的大學生,多排到幾天時薪較高的夜班。

 

夏士文看著店長臉上略為嚴肅的表情,認真道歉:「我知道錯了,下次不會再犯。」

 

剛才確實是他修養不夠,店長不是沒教過他如果遇到這種狀況可以如何處理,只要告訴對方附近711的位置請她前去兌換商品即可,至於其他情緒化的字句既沒必要又容易讓自己惹來麻煩。

 

陳幸宏走出櫃檯,抬起腳跟縮短彼此的身高差,摸摸大男孩的頭頂:「如果答應跟我交往,就允許你再犯一次錯誤,如何?」

 

夏士文皺起眉頭,捉住對方伸到自己頭頂處的手腕,用真摯的眼神看著自家店長:「你到底是認真的?還是在拿我開玩笑?」

 

「你說呢?」

 

店長笑了笑,把話題扔回給露出困惑表情的店員。

 

「如果是認真的,我也會認真告訴你答案;如果只是開玩笑,以後請不要再拿感情的事情開玩笑,我不覺得好笑。」

 

「……」

 

然而店長卻沒有給出任何回應,只是默默抽回被對方緊握的手腕,就像什麼也沒發生過,繼續忙碌店內的事情和突發狀況,直到結束工作離開門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羽大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