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樣寫好不好?」

「我的東西是不是太冷門了?」

「我的CP都沒有人喜歡怎麼辦?」

「我的架構是A先遇到B然後中間跟C曖昧然後最後跟A還有D在一起,這樣買家接不接受啊?」

「我打算寫三套,一套6本,故事走向是........」

 

同學們,看出問題了沒有?

以上的對話,叫做三個字:想、太、多!

 

說到這裡有同學已經準備舉手吐槽,老師這哪裡是想太多,這叫做「事前計畫」、叫做「未雨綢繆」、叫做「我很重視自己的作品」。

如果打算舉手吐槽有您的一份,請左手邊右轉,因為既然是開課、既然要解剖踏上寫作這條路「之前、之中、之後」會遇到的問題,內文難免現實。

而現實,不適合有著玻璃心的人。

老師也不想害你哭哭,乖,左手邊右轉謝謝。※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四課、想太多了,同學

至於其他「心臟堅強」的孩紙們,就請讓老師繼續說下去。

 

想紅!誰都想!

但問題是想紅,不等於「能紅」。

而現實的殘酷是:想紅的人一大堆,可最後能紅的,永遠只有其中的百分之幾。

拿二八法則來說吧,一百個想紅,最後只紅了二十個,例外的八十個呢?自然是死在沙灘上。

 

如果你以為「寫作」是一條浪漫的路,路上有鮮花綻放綠草如茵、有俊男美女優美風景。

那麼請跟著玻璃心同學左手邊右轉謝謝,這條路保證不適合你。

自然,我說的這條寫作路,不是「寫爽」,而是「能走得長久」並且能「營利」的路。

只想寫爽寫自嗨的也請左手邊右轉,慢走不送~(揮手~)

曾經,在「飛象出版社」的年代,我認識了許多當年的老作者(無關年齡)。這些年的風風雨雨過去後,依然保持年年出書的,只剩幾個。

有的,是因為現實生活不得不放棄寫作;有的,是在市場機制的淘汰下,淡出舞台。

所以,寫作,並不是一條浪漫的路,尤其你選擇的是有「市場機制」的商業誌。

 

回到正題!

調整作品符合市場是作者必須做的,只是許多寫手在「開始」的時候非常戒慎恐懼,又怕題材不受歡迎、又怕撞梗、又怕自己的文筆撐不起場面、又怕CP逆了所謂市場的王道、又怕架構不夠精彩.........

注意到沒有?

以上的「恐懼」,全部在「大腦劇場」內激昂彭湃。

文呢?

什麼文?

說這些話的人搞不好連word檔都還沒打開耶!

既然「作品」都還未成形,怕什麼?

你問老師啊?

老實說我也不懂在怕什麼?(聳肩※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四課、想太多了,同學

所謂的「受不受歡迎」、「撞梗」、「撐不起場面」、「逆王道」、「不精采」.....................

應該是先有作品出來→作品進入市場→再由市場決定。

 

就像一個人說要做菜給你吃,然後拼命問你:「好不好吃?」「會不會太鹹?」「放橄欖油是不是比較好?」「今天的材料超新鮮的有沒有?」

然後你看著空空的餐桌問:「菜呢?」

「喔!我10分鐘後才準備出門去買。」

「................................」

 

※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四課、想太多了,同學是不是想太多?

※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四課、想太多了,同學連菜都沒買就要我評論?老兄你──見、鬼、了、嗎?

 

連最資深的編輯或作者,都無法知道作品問世後被市場的接受度。

請拜託、真的、不要想太多,與其花時間在想這些「空中樓閣」該怎麼蓋,不如認真把手下的那根釘子釘牢,否則最後是想了一堆、計畫了一堆,考慮了一堆,最後依然連個能投稿的作品也沒有,只好在年底跨年的時候繼續許下「我一定要出書」的新年新希望。

然後,砰!放煙火~HAPPY NEW YEAR!

去洗洗睡,乖~(摸摸)

 

以下,給嫩草建議:

一、嚴禁想太多,「寫」就對了。

二、不要追逐所謂的「熱門題材」,否則你永遠只能當追逐者,建立不了自己的風格。

三、撞梗何須懼?要有自信只要我寫出來後,能讓讀者根本忘記之前有人寫過同樣的梗,跟「蓋牌」一樣,寫得更好蓋過撞梗疑慮,只要不是抄襲,梗這玩意天天都有人在互撞,與其花時間想太多,不如專心把手裡的作品處理得更好也更棒。

四、想紅不等於能紅,得失心不要太大。有人是一朝致富,有人必須腳踏實地苦練才能有成果。但同時,當你「紅了」之後,不要大頭症發作,把別人的努力全當作屁,因為沒有人能保證現在「嫩草」不是明日的「巨星」,所謂的「大大」,應該大在心胸與氣度,而非脾氣和臭屁。

五、嫩草有無限可能性,退稿不算什麼,哪個作者沒被退過?把收集退稿單當能量,不要玻璃心,要用堅強的鋼鐵心去虛心請教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並且努力進步努力改進。

 

有一天你會發現,你不再需要「想紅」,因為你──

已、經、紅、了!

 

 

同學們,加油!

你們有無限的可能性,請繼續為自己的創作之路打氣!※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四課、想太多了,同學※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四課、想太多了,同學※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四課、想太多了,同學※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四課、想太多了,同學※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四課、想太多了,同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羽大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