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首先,這只是個分享文,是多年來廣納許多人意見的心得,也希望多少能對於「對創作有熱忱但不知道自己的小說究竟哪裡出問題,為什麼無法寫得很順?為什麼無法在出版社過稿?」,有這種疑問的小捧油們有所幫助。

畢竟投稿給出版社──除了少數公司或編輯以外──多半給的都是「制式化」的退稿單,內容不外乎三項:

1感謝您的投稿

2您的稿件「不符合市場」

3希望您再接再厲

 

許多抱著熱忱踏上寫作之路的捧油,在接到退稿單時難免失落傷心,好不容易重新振作,修改了自己覺得還可以加強的地方,並且「再接再厲」挑戰其他出版社(或原出版社)的結果.....

幸運的,自然是雀屏中選,開始身為「作者」的創作之路。

然而更多的結果是,你接到一張又一張的退稿單,單子上全告訴你,你的小說──不、符、合、市、場!!!

Q口Q/

「到底什麼才算『符合市場』???」

「編輯你能不能告訴我,我的問題出在哪裡?」

「我覺得自己的作品沒有問題啊?很好看很有趣啊,為什麼就是一直被退稿?」

「到底我的作品跟被選中的作品有哪裡不一樣?」

 

市場到底是什麼???

編輯到底憑什麼說我的文不符合市場?

編輯有認真看我的稿子嗎?

編輯真的真的真的有看稿子嗎?(以下無限回音)

 

 

 

首先,我沒當過編輯!

但是,在成為作者前,我是一個極度狂熱追書的認真讀者。※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 <wbr>第一課、萬事起頭難

 

這時候應改有人會想問:廢話,我也是啊!可是重點是什麼?追書的讀者跟「萬事起頭難」有什麼關聯?

 

反問你,在茫茫書海中、成櫃成櫃的BL小說中、(租)書店老闆得收你錢、排除個人偏好(比如我偏好古代文)的情況下,你如何決定要不要把書架上的小說拿下來抱去櫃檯結帳,把書寶寶帶回家?

 

排除你「必看」的偏好類型外、排除你從封底文案大概理解小說內容走向以外,你是不是會稍微翻一下前面幾章?如果翻書的時候覺得合自己胃口了,才會想要購買/租閱,對吧?

 

瞧!這就是「市場」!

 

出版業界有所謂「前三章理論」,言下之意就是一篇文能不能雀屏中選?能不能得到青睞?

最最重要的就是「前面的三個章節」!

說得更白話點,

一篇文能否一下子抓住讀者的眼睛,是成敗的關鍵

 

畢竟編輯要做的工作很多時間也有限,因此上百封稿件難免在「一審」的時候靠著這個原則在做定奪,通過審核後的稿件才會繼續細看,當然也有出版社會從頭到尾細看並給予詳細的退稿單,但這樣的情況很少,詳列退稿原因的編輯們當真佛心來著,對新人裨益良多※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 <wbr>第一課、萬事起頭難佩服佩服~

 

 

若以時間軸區分,開頭可以從不同的時間點切入:過去、現在、未來。

 

【一、現在】

從現在這個時間點出發,是最常用也最容易入手的寫法。

從主角「現在」的背景出發,然後因為發生什麼事情導致主角1遇上了主角2,接下來開始相愛相戀然後相捅。

(台下同學:老師!!!!!!>////<)

好用、小說的「主軸」不易寫壞寫偏,

開頭敘述法排行榜第一名!

 

 

【二、過去】

強調:

除非、除非、除非,你所謂的「過去」有很重要的原因導致後來發生種種「結果」,就像武俠小說經常寫的,因為喬峰他爸死在眾人撲殺下才導致後來喬峰的悲劇這樣,否則你若從主角1他爸媽如何相遇如何熱戀如何步入禮堂如何精卵結合生下主角1,並且主角2他爸媽如何相遇如何相戀如何步入禮堂如何精卵結合生下主角2,外加主角3他爸媽如何.......

(台下同學:...........老師你不要混鐘點費啦!)

 

除非「過去」對整篇故事的走向屬於「埋伏筆」,否則抱歉.....

身為讀者,我們只想知道小攻小受如何相愛相捅,並不想知道雙方家長姑叔舅姨等等路人甲乙丙丁的事情。

作者我知道你因為論壇的字數限制必須囉嗦一堆不相關的事情,但你那「一百萬字的長篇小說」,其實有意義的「只有其中的十萬字」.....(讀者抹臉= =||||)

 

你可以從「過去」開始起頭,但請告訴我這個「過去」的重要性何在?

 

 

可以用,但不謹慎容易廢言連篇,都寫了三章還沒進入主題。

開頭敘述排行榜第二名!

 

 

 

【三、未來】

也就是所謂的「倒述法」,把結局當開頭,比如某主角死前「回憶過往種種」。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看過沒?一開始出生的時候是個小老頭,最後卻以嬰兒的容貌嚥氣。

倒著寫的開頭很屌!※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 <wbr>第一課、萬事起頭難

 

能從「結尾」一路逆推回「起點」,像把盤面的時針分針通通逆著轉一樣,超屌!

但是屌字的背後,是文筆的淬鍊、是功力的積累、是老手的能耐、是大師的境界。(膜拜~~~

總之,非我一個剛踏上寫作之路的嫩草可以挑戰。

 

逆推法,必須故事的張力夠強大才行,否則老手大師們信手捻來彷彿「鯉魚躍龍門」般的氣勢,到了你手上就是游得快死好不容易逆流而上了一點點,就已經喘到沒形象可言的「鮭魚」。

 

同學:「老師,那我可以把日期標上去。」

羽老師:「同學,讀者要看的是『小說』、是『故事』,不是你的『日記本』,錯棚扣五分!= =/」

 

標日期,標年分,好方法,然而「好方法」不等於「能讓故事變好」的方法。

畢竟這種寫法本身就已經是一種挑戰,你若用「日記」的方法「逆推」敘述BL小說,還是那句老話,大師們能用不等於你也能用,才剛會爬的嬰兒你要他跑百米這可能嗎?

大師,也是從嫩草做起。

畢卡索,也是從工筆畫開始訓練。

等到功力足夠了再去挑戰,等基本功紮實了再去學降龍十八掌,才不會走火入魔寫出四不像的東西。

除非,你的志向是蒐集各家出版社的退稿單....= =||||

 

 

結論:適合基本功紮實經驗豐富的寫手。

開頭敘述排行榜的最後一名<<<<嫩草不宜!

 

 

以上,羽老師的BL寫作課到此結束,同學們,我們下次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羽大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