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到「大破老師」之前寫過的一篇評論,雖然大破老師寫的是漫畫的畫者與編輯的問題,但萬變不離其宗,對於寫手們來說一樣同理可證。

 

同學們,來來來,讓我們先跳過「過稿不過稿的門檻」,想像一下自己已經成功讓作品獲得出版社青睞,已經準備進入簽屬合約的階段。

很高興~很開心~很爽地想對全宇宙的物種大吼:

幹!老娘要出書了!

老娘踏馬的要當作者了!

 

編輯卻在這個時候扔來一封mail,落落長且嚴厲到字字如錐,指出你所有缺點、說你的劇情如何如何不佳、應該這樣那樣更動的「修稿單」,讓你看到後即使自認的鋼鐵心也噴淚時,你會怎麼做?

否定?

火大?

覺得被冒犯?

不爽編輯踏馬的憑什麼資格糾正我?

哼哼老娘就是不爽修改,不投了!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老子翻桌。

還是.....................

即使很受傷、很難過、很心不甘情不願,也先默默關掉視窗,讓自己冷靜。

並且給自己一點緩衝時間沉澱情緒,再重新看一次編輯的修稿單,然後找出修改的方法,甚至跟編輯討論你覺得哪邊可以保留哪裡又按建議修改比較好?

 

同學,你是哪一種?※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五課:面對修稿單

 

首先,老師幫同學們撻伐一下出版社的編輯。

的確,編輯的工作量非常、非常、非常大,而且瑣碎。

在龐大的工作壓力下,還能有高EQ的,真的很少很少很少。

 

是不是因為情緒壓力導致編輯給的「退稿/修稿意見」,有時候還真的是很尖酸刻薄呢?老師並不知道。

但是人嘛!總有情緒不佳的時候,就像你在公司被老闆臭罵,於是下班後買鞋子的時候不自覺地把脾氣轉嫁到銷售員的身上,雖然你也清楚這行為並不好,但有時候難免、難免還是讓情緒被轉嫁了。

這點,出版社真的應該做好「員工訓練」,也是出版社該反省與檢討的功課。

畢竟給「意見」的目的,是希望對方接受,如此尖酸刻薄甚至惡意批評,實在很難讓人「開心地吞下去」,不是?

如果能讓寫手「明白」你給出意見的目的與用心,我想大部分的寫手們是很願意配合修改,既然目的都是為了作品好,態度好一點雙方合作融洽,不是能讓作品以更棒的形式出現嗎?

 

OK,有點跑題了,拉回。

 

一如大破老師說的,出版社是營利事業,編輯又是在這個領域打滾多年,所謂「術業有專攻」,寫手你也許很會寫文,但「市場的熟悉度」終究還是編輯的強項。

編輯知道什麼東西符合市場、什麼是讀者們想要的,甚至再說得更白一點,編輯比寫手懂得──

什麼東西才會賣錢!

 

所以,如果你自認曠世奇才,你的東西半個屁字也不准更動。

好吧!請洗洗睡,勸閣下不要走小說這條路,您這位奇才要不ˊ要換一下跑道去當文壇大師?

(不過善意提醒您一下,文學家賺得比小說家更少喔!※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五課:面對修稿單)

 

如果你不是上面那種「曠世奇才」,清楚自己是需要進步和修練的嫩草,那麼先不管編輯給的修稿單是不是尖酸刻薄?是不是很不合理?是不是踏馬的有夠讓人不爽?XDD

 

老師以最大的感嘆句,給你三個字:

吞、下、去!

 

先吞下去再決定要不要鬼叫、先吞下去再來冷靜評斷編輯給的建議是否合理、先吞下去再重看一遍自己的鬼東西,看看是不是真有編輯所說的毛病,總之踏馬的,先吞下去就對了!

 

WHY?

良藥苦口聽過沒?

編輯憑著多年經驗敢給出這麼不人性的惡毒批評,絕、對、有、他、的、道、理!

你看不出來,是因為人都有盲點,對於自己的作品更是盲點到一個誇張的程度。

 

試想:編輯跟你有私人恩怨嗎?

既然沒有他婊你婊這麼兇她有病喔?而且欸欸欸,你請冷靜想想,編輯花時間看這麼仔細,然後列出這麼多毛病,並且冒著被你釘草人下詛咒背後無數幹字的風險,他為了什麼?

「為了作品好!」

這,才是最正確的答案。

是的,為了作品好。

 

老師說到這裡,有沒有能理解編輯的苦心?※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五課:面對修稿單

別忘了,如果作品「不值一提」,編輯何需花時間用心?給建議很費心神,也很花時間的。

若不是「認為作品夠好」,編輯又何必幫你分析得如此透徹精闢?

我的經驗是,越是能尖酸刻薄挑出毛病的編輯,才是真正值得作者和出版社珍惜的「好編輯」。

 

我最怕一種編輯,甚至收到後會翻白眼,偷偷暗婊「嘖,妹紙你的看稿功力有待加強」。

哪種?

就是大破老師提到的第三種編輯:

『欸你這裡"好像"怪怪的,,可是我不知道你應該修哪裡ㄟ?』

 

討ㄍㄟ(老闆),FIRE他※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五課:面對修稿單

 

啊幹!

你都不知道了,我這個踏馬的有嚴重盲點的當事人又哪裡會知道?

把薪水交出來!!!!(怒翻桌XD

 

「把我羞辱到死的編輯」vs「什麼意見都不會給的編輯」今晚你要選哪一個?

 

請給我第一個謝謝,老娘寧可抖M被抽,也不要爛作品被推到市場上後才被讀者婊到死。

 

 

SO~面對修稿單的心態,吞下去,就對了!

良藥苦口,吃下去才能治病。

編輯辛苦熬出來的苦藥,吃下去卻是讓「你」功力大增,如此佛心之人你要不要?

什麼?不要?

不要請轉手賣給老師,感謝!※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五課:面對修稿單

 

還有一種情況是,你想堅持自己的風格或寫作方式,但編輯卻要求你砍掉重練,但是你十分有把握自己是「正確」的時候,該怎麼辦?

說服他!

 

以自己作例子,六師系列的「不良夫子」,還有印象的人就知道這本小說是以「第一人稱」來寫。

當年我還很嫩,可是很想在一大群「第三人稱」的BL小說中,用不同的角度來寫作,沒意外地被出版社打了回票,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希望我改寫成第三人稱。

怎麼辦?

我吞了!

按照編輯的建議把小說「整個打掉重練」,寫出「第三人稱」的作品。

並且,同時也「打掉重練」,寫出比初稿通順的「第一人稱」的作品。

是的,"不良夫子"我其實寫了『三本』。

 

然後,把打掉重練後的兩本文稿交給編輯,全權由編輯決定。

直到正式出版前,我並不清楚過稿的究竟是哪一本稿子,是「第三人稱」的?還是「第一人稱」的?

雖然我在簽約前就知道稿子已經通過審核。

最後,出版社大膽地決定用第一人稱的版本印製。

 

作者的堅持,是為了作品。

編輯的嚴厲,也是為了作品。

既然目標一致,就面對你的修稿單吧!

因為作者懂的是寫文,編輯懂得是市場。

編輯並不是要跟你過不去,他們是在幫你,非常耗費心神和時間地在幫你。

 

吞下去吧!

然後你會發現苦藥的好處,真的。※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五課:面對修稿單※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五課:面對修稿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羽大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