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作,有著讓人著迷的魅力。

即便再怎麼喜歡圖文或影像的人,終究還是會承認,「文字」有著無法取代的地位。

BL有條不滅的定律:

古裝是王道!悲劇難以駕馭!

 

從商業書推新人的方式就可以看出,通常編輯在審稿的時候也會委婉地勸新人寫「幽默、輕鬆」的故事當作閣下闖蕩江湖的首發作品。

為什麼?

答案還是那一個:市場!

 

先不論悲劇容不容易駕馭的問題,首先有一~大~部~分~~的買家(讀者)會跟你說:「Q口Q/我、我不看悲劇!大大我雖然喜歡你的文可是.....可是我很怕悲劇......會哭哭.....」

以上,來自我寫了英雄淚後聽到最多的反應(大笑XDDD)

瞧瞧,就連跟了我十年的老讀者都咬著嘴撇頭哭訴,可以知道若以市場的角度來看,惡搞歡樂的HE,絕對比讓人一邊看一邊抽衛生紙的BE有優勢的多。

 

所以商業書的「處女秀」,請盡量、盡量、盡量──

不、要、悲!(切記千萬不能最後主角全都死光光)

(即使中間是悲,也請合理化地給他HE)

以上,是給嫩草、給初生之犢們的誠心建議。(出版社也多半傾向阻止你BE※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三課、 <wbr>初生之犢不要悲)

 

 

如果你已經熬過了嫩草的階段,想把寫作這條路走得長久。

相反地,你必須寫BE,而且絕對絕對要寫。

但必須你寫的「悲劇」能讓「讀者」哭出眼淚,而不是自爽式地宣稱:「天啊我的文太虐了、太容易哭了、太揪心、太.......(以下省略數千字)」

※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三課、 <wbr>初生之犢不要悲

請務必明白,虐與不虐,作者說了不算、作者寫到哭了不算,只有讀者真揪疼了心、真掉下眼淚的那一刻,才算。
(羽老師碎碎唸:市場啊孩子,市場啊市場是國王啊!)

 

悲劇絕對得寫,可之後問題是──悲劇,真......

他媽的難寫!※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三課、 <wbr>初生之犢不要悲

 

如果要我自己列一個難易等級表,絕對只會是這樣:(從容易到難)

輕鬆→搞笑→→→→→→→→→→悲劇

 

作者在寫悲劇要「掏出」的東西太多,「陷入」的情緒也太多,所以寫過的作者恐怕都會有一樣的感覺,寫完悲劇後,自己就像被小說掏空精力,得好一段時間才能恢復。

因為你想讓看書的人有「一分」的痛,創作的人必得讓自己痛「十分」,所以虐文難寫,卻也讓人著迷。

(吐槽一下我家姘頭,老胡那傢伙就是標準的被虐狂※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三課、 <wbr>初生之犢不要悲,看BE看得哀哀叫,偏偏又特喜歡BE)

 

挑戰悲劇,除了挑戰自己的寫作功力以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把讀者虐到記憶深刻,從此以後便可將他收歸帳下(喂)成為忠貞黨員鐵桿粉絲。※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三課、 <wbr>初生之犢不要悲

 

畢竟在大片「輕鬆幽默」的花海之中,讓你邊看邊哭的作品印象還是最深的,不是嗎?

 

看到上面那段,有人會吐槽,老太太你剛剛不是才說了「初生之犢不要悲」嗎?怎麼上面那一句又像是壓低了輕鬆小說的地位?不矛盾嗎?

不矛盾!

 

輕鬆的文,是敲門磚。

而讓人爆哭的悲劇文,則是讓你寫作生命延長的天山雪蓮。

必須先有敲門磚的功底,才能積累成天山雪蓮的成果。

如果一個作者只會寫「一種風格」的文,想來他的寫作生涯很快就會撞到瓶頸,就像無論多好吃的一道菜,要你照三餐天天吃,不出半個月你看了那道菜就覺得膩。

 

「悲劇」,是作者的「功課」,必須挑戰的功課,只要你挑戰過了,對於未來的創作絕對是加分。

並且也因為挑戰不同的題材、挑戰不一樣的創作風貌,讓自己「多變」,才不至於「僵化」、更不會「停滯」。

 

所以初投稿的捧油,請先不要挑戰BE,先順從「市場」,累積人氣也累積讀者後......

再狠狠地虐死他們!

(喂※羽老師的BL寫作課※ <wbr> <wbr>第三課、 <wbr>初生之犢不要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羽大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